讲好慈善故事 引领社会风尚

2024-03-26 10:57:06  作者:   来源:慈善公益报   责任编辑:陈娜

从慈善人物讲座,到慈善博物馆宣讲团,再到慈善公益网民故事评选……形式多样的慈善故事,用不同“讲法”让爱心传递,让善举带动更多人。眼下,不少地方积极创新形式,讲好慈善人物故事,传播慈善事迹,宣传慈善理念,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中,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在上海市,公益讲座讲好慈善故事。近日,“话说苏州河”静安苏河湾系列讲座第三讲“上海慈善家王一亭”在静安区图书馆天目路馆开讲,活动邀请到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陈祖恩进行主讲。

王一亭是清末、民国时人,别号白龙山人,集实业家、社会活动家、书画家、中外文化交流使者、慈善家于一身。讲座中,陈祖恩依托丰富的资料和长期深入研究的成果,讲述了王一亭从钱庄学徒成为日清汽船华人经理的传奇人生。陈祖恩还重点讲述了王一亭作为慈善家的事迹。王一亭以普济众生为己任,凡属慈善之事,无不全力相助,先后创办了上海孤儿院、上海时疫医院等慈善机构,同时还积极参与全国乃至海外的慈善活动。经过本次讲座,参与活动的市民了解了慈善家生平事迹,对慈善文化有更多体悟。

在江苏省南通市,为凝聚向善力量,传递慈善之声,中华慈善博物馆宣讲团近日开启公开招募。据悉,从近日起至3月31日,慈博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慈善之声”宣讲团团员,旨在更加广泛地传播慈善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南通“慈善之城”建设。本次招募总体围绕慈善文化“六进” —— 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和进家庭,招募相关志愿者,包括慈善领域专家学者、慈善组织从业人员、慈善相关奖项获奖人员、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乡村和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大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等。

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9月5日,慈博馆成立以馆内工作人员为主体,专家学者、机关干部、媒体记者、爱心人士、大中小学师生积极参与的“慈善之声”宣讲团。宣讲团成立后,陆续走进大中小学校70多所,走进社区300多次,走进电台直播间15次,走进国内大型慈善和文博交流展示会4次。2023年,慈博馆“慈善之声”宣讲团荣获我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

在福建省厦门市,“鹭岛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评选特别设置慈善公益专题,积极传播巾帼正能量。近日,第二届“鹭岛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颁奖仪式在厦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表彰会暨“铿锵玫瑰”音乐会上揭晓,一批巾帼好故事脱颖而出,生动展现广大女性网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据悉,由厦门市妇联、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鹭岛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评选活动,于去年9月启动,面向厦门全市广泛征集各行各业女性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繁荣网络文化创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典型故事,吸引广大女性网友积极参与。经组织推荐和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活动共收到近百个巾帼网民故事推荐。经综合评审,活动评选出社会正能量类、公益慈善类等五个类别的各前两名故事,进行表彰。

在揭晓的“鹭岛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公益慈善类中,有带领团队打造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和环境文化传播精品,通过全媒体宣传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行动的“环保宣传员”洪雅程;有运用网络助力乡村振兴的“农村创新创业明星”陈海云。她们弘扬网上正能量的生动故事,折射出广大新时代女性网民积极向上的蓬勃力量。

据悉,厦门市妇联、市委网信办还将从本次评选出的正能量故事中,择优推荐参评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故事”“八闽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评选征集活动,让更多正能量故事被看见、被关注、被学习,在全社会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巾帼力量,让网络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

福建省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1-87551987
闽ICP备09003705号-3
技术支持: 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