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 体味茶礼芬芳——福州仓山区教师进修校附属第一幼儿园开展“茶礼有德”公益活动

2024-03-26 10:56:56  作者:   来源:慈善公益报   责任编辑:陈娜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校附属第一幼儿园与品人堂健康管家联合举办了一场以“俭、清、和、静”为主题的茶文化进校园公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品人堂高级顾问、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张晓红亲临现场,与家长和孩子们分享中国茶礼文化的内涵。

张晓红以她的丈夫、著名茶学家张天福的生平为例,讲述了他简朴的生活方式和与茶相伴的晚年经历。张天福是中国十大茶叶专家之一,他总结自己的养生学为“一足五忘”,即“知足常乐,忘形、忘劳、忘怀、忘情、忘年”,并将每日喝茶、品茶作为生活的重要部分。他以108岁的高龄离世,被世人雅称为“茶寿”。

张晓红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表演,让孩子们深入体验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她告诉孩子们,品茶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国学智慧。她在禅音的伴随下,讲解中国的茶道和品茶礼仪,让孩子们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在她的教导下,孩子们学会了如何给长辈敬茶,如何用茶礼传递关爱与尊重。通过敬茶,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用一颗谦逊的心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品人堂创始人叶炳表示,将健康理念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从小培养他们树立健康观念,是品人堂坚定不移的追求和使命。他衷心感谢幼儿园所有教职员工、家长们以及社会各界对“健康小管家”培育计划给予的关爱与支持。他表示,茶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未来,品人堂将邀请更多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走进校园,为孩子们的成长添砖加瓦,在他们心中播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培育未来的栋梁之材。

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校附属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李燕玲表示,张晓红的到来让幼儿园的师生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张晓红将中国茶礼文化带到了校园,分享了张天福作为一名茶人的一生,展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爱国、爱家乡的思想。她表示,中国茶文化承载着五千年的华夏文化,让我们以茶润心、事茶养礼,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孩子们的成长更加充满自信和底气。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福州市仓山区教师进修校附属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

福建省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1-87551987
闽ICP备09003705号-3
技术支持: 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