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修改的慈善法落地落实——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浙江工商大学作修法专题演讲并进行调研

2024-04-11 09:16:21  作者:   来源:慈善公益报   责任编辑:陈娜

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为助力新修改的慈善法全面有效落实,充分释放善法力量,全面激发社会善能量,3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在浙江工商大学作“以良法善治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专题演讲,对慈善法的修法历程、新修改的主要内容、继续完善的主要方向等进行了深刻阐释。

宫蒲光指出,慈善法的颁布实施,为我国传统慈善走向现代慈善、法治慈善提供了法律依据,对促进慈善事业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赋予了新的定位和使命,慈善事业发展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而发展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慈善法应运而生。

宫蒲光梳理了慈善法从2016年起草审议到2023年12月修法工作顺利完成的整个修法历程,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是推动慈善法修法的关键因素,各部门、各地方大力支持是慈善法修法的基础保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是慈善法修法的重要推动力,严谨规范的立法程序为慈善法修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

宫蒲光表示,新修改的慈善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慈善发展之路,明确了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主渠道的重要地位,着重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完善慈善促进措施,规范引导慈善活动,健全监管制度机制,回应慈善事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增设应急慈善专章,规范个人求助行为,对更好适应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发挥慈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功能,进一步激发慈善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慈善事业,营造良好慈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宫蒲光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新修改的慈善法是当前慈善领域首要的、重中之重的任务,当务之急,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层面管理慈善工作的有关部委按照新修改慈善法提出的原则要求,及时修改相关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各项管理制度与新修改的慈善法规定相一致;二是地方各级政府应抓紧完善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切实做到并做好这些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慈善领域有关问题的研究和探索,比如进一步加大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个人所得税优惠,将部分特殊优惠政策常态化普惠化,落实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实物捐赠的增值税等。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参加了演讲会。郁建兴介绍说,浙江工商大学于2021年学校建校110周年之际成立了英贤慈善学院,成为国内首家培养国民教育系列本、硕、博慈善管理人才的学院。郁建兴还介绍了英贤慈善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办学优势等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中华慈善总会和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的大力支持,这些支持不仅为学院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期待进一步交流合作。郁建兴强调了慈善教育的重要性,表示慈善管理人才的培养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学院的目标是培养慈善领域的未来领导者,包括慈善行业的领袖、管理人才和科学研究学者,这些人才将为社会服务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演讲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演讲会受益匪浅,不仅对慈善法的修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英贤慈善学院执行院长徐越倩主持演讲会。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曾春光等参加演讲会。

演讲结束后,宫蒲光一行参观了英贤慈善学院,深入了解学院“开放办学、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特色育人模式,对该院在推动慈善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

福建省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1-87551987
闽ICP备09003705号-3
技术支持: 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