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春美赴福安市调研“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

2024-04-12 17:41:14  作者:   来源: 今日福安   责任编辑:陈娜

4月11日,省慈善总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副主任雷春美一行赴福安市调研“福籽同心 全家福安”中华一家亲·2024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籽同心爱中华·福建省第十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李文亮,宁德市副市长陈怡,福安市市长黄其山参加。

坂中畲族乡仙岩村依靠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及丰厚的政治渊源,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有效促进民族文化互鉴交融,被作为“坂中样本”畲村振兴的重要展示窗口。雷春美一行首先来到这里,实地参观仙岩村史展览室,详细了解历史变迁,感悟习近平同志对畲族学童的关心爱护。诵读传统典籍、赏唱经典诗曲、书写毛笔字、互赠书签、共跳竹竿舞……在不远处的福安市民族实验小学,“中华经典诵读班”活动通过“趣味化”共同学习和体验,让两岸青年深入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在福安民族文化公园,“共同家园·共享福祉”“三交”文演以“沉浸式、体验式、动态+静态”的形式展示了群众切身感知的衣食住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福籽音乐节通过歌唱的形式,汇聚了多个少数民族情歌音乐表演,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情歌音乐文化;“同心武术营”两岸各民族传统武术交流则通过同台献技,以武会友,充分展示了两岸武术文化同根同源的丰富内涵。雷春美现场观看了各个展演,实地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和畲乡文化魅力,详细了解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情况,并对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表示赞许。

福安畲族文化中心是集畲文化展示、畲文化研究、畲文化体验、畲文化传习、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馆内,天井艺术表演空间、畲族传说环幕投影、畲族衣装AR交互体验、畲族歌会场景还原、畲族民宿矩阵LED等,充分展示地域的畲族传统文化、“非遗”文化。雷春美先后参观了坂中样板馆、畲族博物馆、畲族医药馆等展示馆,详细了解独具畲族特色的服饰、银饰、婚俗、医药、风俗等,深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七进坂中”时对畲族乡民生经济、民族教育的叮咛嘱托。

据了解,本届“三月三”立足福建特色,总体规划在展现民族性、体现开放性的同时,把民族团结节庆与文旅、经贸、两岸元素交流巧妙结合:举办“2个主场活动”,即主题联欢晚会和两岸民族融合发展交流活动及全省挂钩帮扶民族乡村成果展;设置“5个融合专场活动”,即“共同家园·共享福祉”“三交”文演、福籽音乐节·中华情歌会、同心武术营·两岸各民族传统武术交流活动、中华经典诵读班、福籽同心爱中华·青少年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展演;开展“2个分会场活动”,即穆云畲族乡专场“两岸各民族文创交流活动”、康厝畲族乡专场“两岸少数民族传统婚俗交流”活动。

福建省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1-87551987
闽ICP备09003705号-3
技术支持: 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