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社会救助“一事一议” 缓解百姓烦忧

2024-04-15 18:03:52  作者:   来源:慈善公益报   责任编辑:陈娜

近年来,厦门市民政局在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兜底保障等方面出实策、办实事,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缓解百姓烦忧。据悉,2020年,为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厦门市民政局制定出台《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工作规范》,形成“点上突破”“串点成线”“连线扩面”工作法,真正做到利民政策、精准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今年2月,民政部公布2023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名单,由厦门市民政局提交的《创新形成“点线面”工作法,稳步推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顺利入选。

在此工作法下,民政部门制订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切实解决群众特殊个案在社会救助政策施行中存在的难点,有效提高社会救助的可及性、时效性和规范性。如:对因患病或残疾的特殊对象,有申请意愿但申请能力不足的,协助其办理申请;对遭遇急难的,按规定先行临时救助,帮助其尽快渡过难关等。

家住同安区莲花镇的老叶年老丧偶,两个儿子精神异常,此前一家三口生活在一座年久失修的老土坯房里。得知这一情况后,厦门市民政局、同安区民政局和莲花镇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一事一议”专题会议。会议决定,老叶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市、区民政局会同莲花镇民政、住房、人社等部门,协助老叶一家申请住房改造补助,提供施工队伍和建材运输等支持,帮助老叶一家搬进了重建后的新家。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的帮扶并未止步于此。莲花镇还为老叶的两个儿子推荐了临时性公益岗位,帮助他们拓宽就业增收渠道,还联系慈善组织到他们家开展慰问帮扶活动2次。

这是厦门市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不仅如此,厦门市民政部门还及时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将覆盖面广、涉及内容全、有示范性和指导性的案例形成可复制模式向全市推广,并作为政策补充依据供基层学习借鉴,在此基础上,适时将成功经验转化为辐射全市的普惠政策。据悉,2020年以来,厦门市已先后从23个方面降低准入门槛,不断完善困难群众分层分类,稳步推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

福建省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1-87551987
闽ICP备09003705号-3
技术支持: 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